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台灣地區政治經濟發展
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Development in Taiwan 
開課學期
108-2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臺灣研究學程  
授課教師
張佑宗 
課號
PS3102 
課程識別碼
302 3361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6,7(13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社科和碩講堂 
備註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 且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12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82PS3102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1945年後臺灣有兩個為世人所稱道的發展奇蹟(miracle),一個是經濟發展,另外一個是民主轉型。前者發生時間在1960年代初期至80年代,後者發生在1980年代中期。本課程透過若干重要文獻的介紹,幫助同學理解臺灣經歷政治與經濟發展的過程,並延長歷史視野,從日據時期和兩蔣在臺灣建立的準列寧式的黨國體制(Quasi-Leninist Party-state system),以及當今台灣政經發展模式的瓶頸。本課程將分以下六大主題:
(1)重要理論:
經濟發展理論:新古典主義學派(市場機制)、結構主義學派(依賴理論)與新制度主義學派(發展取向國家論)
民主化理論:民主轉型、民主鞏固與民主退潮
(2)日本殖民統治的影響
(3)黨國體制(準列寧式)的建立與發展
(4)國家角色與臺灣經濟的發展
(5)民主轉型、鞏固過程及危機(民粹主義、分配議題及兩極化政治)
(6)全球化(自由化)、中國崛起的衝擊
 

課程目標
.
 
課程要求
所有選課同學均需準時上課、關掉手機,並積極參與課堂的討論。本課程的授課大綱與教學內容,會公佈在授課老師教學網站上,同學可自由前往下載參考(需密碼才能解鎖)。每單元授課方式,由老師介紹該單元的背景、基本議題、理論觀點及爭議。本課程有指定閱讀教材,助教會帶領同學討論,討論課結束後隔週講舉行小考,共舉行三次小考(取兩次最高成績)。學期成績評量方式,二次小考成績佔學期成績佔30%,期末考成績佔學期成績佔60%,上課出席討論狀況佔10%。請注意:本科目期末考日期為6月15日,6月22日及29日仍須上課,將安排課堂演講,除非有特殊理由,否則不能缺席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瞿宛文等,2020。〈台灣的不成功轉型:民主化與經濟發展〉。台北:聯經出版社。
朱雲漢,2020。〈全球化的裂解與再融合:中國模式與西方模式誰將勝出?〉。台北:天下文化。
Larry Diamond著,盧靜譯,2019。〈妖風:全球民主危機與反擊之道〉。新北市:八旗文化。 
參考書目
待補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